[車禍紀實 1] 不敢相信恆典駕訓班教的現在就用到

Bonnie Wang
4 min readMar 16, 2020

今天是 3/16 ,本來想說 3/11 就可以在擁有安駕專業知識、提倡為了道路安全教授安駕觀念,並且擁有日本職業訓練的教練群們的恆典重機駕訓班取得駕照。

在台灣這個充滿買駕照的風氣裡,在這間駕訓班,你拿著大型重機駕照是心安理得、懂得避開危險的,可以讓你明白工具是死的,而人是活的,懂得操控,你就更能將車子騎得更安全。

抱著一週後就可以取得駕照的我,開始想像騎著我朝思暮想的重機在台北的道路上騎乘,擁有路權的車子,那應該是多麽舒服、自由的一件事。

不過,這一切都在 3/4 那晚延後了。

那天晚上,我在離家五分鐘的距離發生車禍事故,我是直行車並準備左轉,不巧地遇上黃燈立刻轉紅燈,退出停止線的我正準備後退至停止線內時,被右向想要左轉的小客車擦撞到我的前輪,因為對方時速滿快,當下我反應不及就應聲倒下並被小拖行一下子,再度睜開眼時我的頭已經在他的後輪附近。

對方保險桿輕微擦傷,而我是左踝開放性骨折。

我發現到對方時,對方已經朝著我開過來,我已經反應不及,所幸當時是上駕訓班的第一天,我是穿著滿身裝備。

我不敢想像要是當時我沒有穿上護具我的後果是如何。

我在溼滑的柏油路上翻滾時,我只想著待會要怎麼處理這起事故,保留最有利的證據。所幸老天憐憫我,有兩位熱心的路人停下車來幫我指揮交通,並把車擋在事故路口 5 公尺左右,避免我在等待救護車的過程中不要再度被二次傷害,並且在事後幫我把機車牽到比較安全的停車格裡,避免讓人以為是事故車偷取零件。

當時我的處理模式是這樣:

  1. 請路人幫你拍攝路口狀況:你所在的位置中線、對方的車牌、你的車損、各方向朝事故現場的證據,並且請對方不要移動車輛(因為有受傷)。
  2. 請路人幫你叫救護車和交通大隊:基本上打 110, 在轄區內的警局會通知交通大隊去處理。
  3. 詢問路人是否有行車記錄器,互留聯絡方式方便事後取得相關影片。
  4. 通知保險公司,並告知該業務你有車禍的情形
  5. 通知離你最近的親人、朋友、男/女朋友,並且問醫護人員你會送到哪間醫院,這時會需要健保卡。請記得健保卡不要離身,不然醫藥費會很可觀。

6. 行車記錄器請買好一點,錄音功能好一些的,當下要是對方有說出關鍵性的話,也比較好提供證據。

— —

在車禍當下,我有詢問對方為何沒看到我,但對方回答真的令我很心寒。

他說:抱歉,因為被 A 柱擋到,沒看到

你知道會被擋到,為什麼不更小心一點的開車呢?A 柱不應該是四輪駕駛人忽視其他用路人安全的藉口。

— —

事後當晚,我詢問該目擊者她說:「副駕當時有跟駕駛座提起那路口有人」兒子事後也是一直跟老爸抱怨相關的事情。

可惜再次和目擊者確認時,距離案發時間已經過了四天,這樣的時間會使人記憶變得模糊、不確定,最好的方式還是有錄音功能的行車記錄器來保護自己會比較好。

— —

無論如何,我希望各位開車的、騎車的,在路口左轉或右轉時要多注意路況。經由這次的經驗我奉勸有騎車的騎士們,請不要忽視自己的人身安全,在這邊我有幾點建議:

  1. 並且車靴請買踝部以上的,這樣才不會發生類似的意外(這次會踝部骨折我想多半也與車靴有關,踝車靴易使踝部壓力過大導致骨折)
  2. 安全帽請買全罩、安全帽請買全罩、安全帽請買全罩,這次臉部沒花真的多虧當初買全罩保護我的下巴及臉部。
  3. 無論如何,都請戴手套,意外不分你是騎速克達、檔車、重機、腳踏車
  4. 無論如何,都請穿防摔外套及反光明顯的車衣,你永遠不知道對方的眼睛是不是目洨。
  5. 請一定要裝好一點的前後行車記錄器,或是安全帽上加裝行車記錄器會更好(錄音品質佳)
  6. 要是可以穿車褲的話請穿車褲,在這起事故中我穿的是一般 uniqlo 的牛仔褲,但是可以明顯看到大腿有明顯拖行傷痕。

希望能透過我這次的經歷提醒用路人,要記得保護自己。

並祝大家行車平安、快樂出門安全回家、經過路口請減速。

--

--